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正文

中心简介

2008年12月17日 08:52  点击:[]

1998年2月,学校网络中心成立,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承担学校校园网接入和服务工作。根据学校建设和发展需要,1999年,由网络中心和电化教育中心合并组建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学校网络、电话和多媒体教学及相关工作。2005年,从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考虑,学校决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更名为网络信息中心,主要承担学校的网络建设支持与信息管理及服务工作。2010年7月,根据学校大部制改革需要,网络信息中心并入学校办公室。

作为学校网络和信息化建设、支持与服务的核心部门,网络信息中心主要承担三个方面工作:

一、负责学校校园网的规划、建设与运行维护工作,保障校园网的安全、稳定与畅通;

二、负责校园信息化的规划、建设与应用支持工作,为全校各部门提供有用、准确、可靠的应用支持与数据服务;

三、负责学校校园“一卡通”的建设、管理与运行维护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完善、便捷的一卡通服务。

目前,校园网覆盖了全校的办公、教学、科研、管理区域,覆盖了绝大部分的学生宿舍区域,实现了主干千兆连接,百兆到桌面,实现了武昌校区与流芳校区、流芳校区与西北校区、流芳校区和成职教学院东区之间的光纤互联,在武昌校区与流芳校区之间建设了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条链路的多链路备份机制,铺设光纤超过60公里,建设信息点超过6000个,联网计算机达7000多台,分布在各个楼栋的交换机300台以上,拥有18432个IPv4地址资源,并以70多台应用服务器为信息核心构建了校园网数据服务中心。建设了学生宿舍无线网络,实现了教职工家属区与校园网的互联互通。拥有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3个出口,出口总带宽达1.1Gbps,其中教育网出口带宽为500Mbps,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出口带宽各300Mbps,在校园网出口上实现了智能多链路负载均衡。

网络信息中心提供面向全校基于Internet的WWW、DNS、DHCP、Mail、VPN、计费认证等服务,已建成办公自动化系统、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网上迎新系统等,提供全校80多个二级网站的技术支持、管理和维护,承担学校每年网上招生、网上迎新等各项重大活动的网络支持和技术服务,开辟有专用托管服务器机房。

网络信息中心以《武汉工程大学校园网管理条例》为基础,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校园网用户管理办法》、《武汉工程大学信息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武汉工程大学BBS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校园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校园网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行为,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了安全、可靠、稳定、高效的网络与信息服务。

2013年,学校建成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了一卡通中心平台、结算管理、卡务管理和消费系统等业务,在食堂、超市、图书馆等场所实现了校园卡的刷卡和扣费;同时,还建设了迎新系统、校园“一卡通”查询网站、自助语音服务电话,实现了校园卡与中国银行银行卡之间的圈存转帐;建设了武昌校区和流芳校区校园卡管理中心,进行和并开展校园卡相关服务工作。

校园卡管理中心制定了《武汉工程大学校园卡使用规范(试行)》、《武汉工程大学校园卡使用手册》、《武汉工程大学校园“一卡通”商户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校园“一卡通”的运行和管理,保障了校园“一卡通”的正常、有序运行。

2014年,将建设和实现短信平台、校医院信息系统、掌上一卡通、手机一卡通、会议签到、人事考勤、电子商务平台、校车、体育场馆收费管理、学生宿舍无障碍通道、图书馆通道管理等功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校园“一卡通”的相关应用,实现一卡通功能的外延和拓展,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更为完善、更为便捷的一卡通服务。

网络信息中心不断推进校园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工作,大力加强资源建设和信息的合理利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管理和应用的服务面,为教学、科研、管理的信息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障学校各项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上一条:流芳校区校园卡管理中心  


关闭

相关资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推荐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