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6网络信息安全宣传专题(一)

2016年09月18日 10:36  点击:[]

     

1、前言

    

网络已成为信息在存储、传播、使用过程中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从近年来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和泄密事件看,绝大部分都与网络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在高等院校,计算机网络已经普及,它在给日常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以其丰富性、复杂性、易复制性、易传播性以及强大的交互能力使得网络泄密呈现出不同于传统方式的泄密特点,防范网络泄密已成为当前网络安全及保密工作的重要战场。

目前,我校已经通过国家军工保密资质现场审查并取得军工保密二级资质,结合高校当前的信息安全与保密形势及我校的特点,我们计划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知识宣传,旨在普及相关安全保密知识,对当前的网络安全防范和保密工作提出相应的建议,对网络设备和相关保密设施的使用进行指导,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保密意识与保密技能,更好地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工作。

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工作,防止网络安全事件和泄密事件的发生。

                                                   网络信息中心  保密办   

 2016年9月18日

2、积极应对信息安全挑战

  保密法是保护国家秘密的基本法律,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基本遵循。20104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签发第28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公布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这是党和国家保密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

  新保密法的公布和实施,对我国依法“管”密、依法“治”密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关于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显现了以高科技武装保密工作的迫切要求。     

  针对近年来信息化发展现状和网络泄密高发态势,20104月修订公布的保密法,从法律层面及时作出应对。

  进一步强化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管理。规定计算机信息系统按照涉密程度不同,采取不同强度的管理措施;保密技术设施、设备要按国家标准配备,并与涉密信息系统同步规划、建设、运行。

  对一些多发、易发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规定不得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等;网络运营商、服务商有责任配合调查泄密案件,发现泄密案件要及时报告,等等。针对涉密案件查处难的问题,新保密法还改“结果论”为“行为论”,规定不论是否产生泄密实际危害后果,只要发生列举的12种严重违规行为之一,都将依法追究责任。

  加大了处分监督力度。对不依法给予处分的,赋予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提出纠正建议的职权。这些规定的补充完善,为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化条件下国家秘密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对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是当前导致网络信息安全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要以党政军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网络管理人员为重点,大力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网络安全保密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其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保密防范技能。

  要加大对涉密信息系统、互联网信息涉密情况等的检查力度,强化技术检查手段,认真查找隐患,及时堵塞漏洞,把泄密风险消灭于萌芽之际、化解于无形之中。要严格按照保密法规制度,严肃查处泄密问题,特别是对保密法规定的12种严重违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以切实起到重典治乱、以儆效尤的作用。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2016网络信息安全宣传专题(二)   下一条: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及湖北省网络安全宣传月相关活动


关闭

相关资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推荐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