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2016网络信息安全宣传专题(三)

2016年09月19日 10:04  点击:[]

  

4、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密的几点建议

u  计算机安全专家提出的10条建议  

备份资料:记住,你的系统永远不会是无懈可击的,灾难性的数据损失可能会发生在你身上——只需一个病毒、一只木马或一次停电事故就可能导致你的重要的数据的丢失。  

选择很难猜的密码,千万不要无所谓地、随意地填上几个与你有关的数字,如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及时修改默认密码并定期更换正在使用的密码。  

安装防病毒软件,并让它每天更新升级。  

使用个人防火墙并正确设置它,阻止其它计算机、网络和网站与你的计算机建立连接,指定哪些程序可以自动连接到网络。  

使用正版操作系统,及时更新操作系统漏洞,时刻留意软件制造商发布的各种补丁,并及时安装应用。  

IE或其它浏览器中会出现一些黑客鱼饵,对此要保持清醒,拒绝点击,同时将电子邮件客户端的自动脚本功能关闭。  

在发送敏感信息和邮件时通过专用的通道,或使用加密软件,也可用加密软件保护你的硬盘上的数据。  

安装一个或几个反间谍程序,并且要经常运行检查,定期检查你的计算机的日志。  

关闭所有你不使用的系统服务,特别是那些可以让别人远程控制你的计算机的服务,如RemoteDesktopRealVNCNetBIOS等。  

保证无线连接的安全。在家里,可以使用无线保护接入WPA和至少20个字符的密码。正确设置你的笔记本电脑,不要随意加入任何无线网络,除非它使用WPA。你要时刻想着,或许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一个或一些毫无道德的人正在刺探你的系统漏洞,并企图利用它们窃取你最敏感的秘密,希望你不会成为这些网络入侵者的下一个牺牲品。  

u  使用安全的电脑  

<个人电脑>

一定要设置操作系统的登录密码,千万不能图省事或方便,尽可能地复杂并定期更换,同时开启系统防火墙。  

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特征库。  

尽量不转借个人电脑。  

<公共电脑>

不要在未安装杀毒软件的电脑上登录个人帐户。  

尽量不在公共电脑登录网络银行等敏感帐户。  

不在公共电脑保存个人资料和帐号信息。  

尽量使用软键盘输入密码。  

离开前注意退出所有已登录的帐户。  

u  使用安全的软件  

只使用正版软件或可靠的软件。  

开启操作系统及其他软件的自动更新设置,及时修复系统漏洞和第三方软件漏洞。  

非正规渠道获取的软件在运行前须进行病毒扫描。  

定期全盘扫描病毒等可疑程序。  

定期清理未知可疑插件和临时文件。  

u  访问安全的网站  

尽量访问正规的、合法的大型网站,尽量从正规的、合法的大型网站上下载文件。  

不访问包含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的网站,因为这些网站往往含有病毒与木马。  

对于网站意外弹出的下载文件或安装插件等请求应拒绝或询问专业人士。  

登录网络银行等重要帐户时,要注意网站地址是否和服务商提供的网址一致。  

不轻信网站中发布的诸如“幸运中奖”等信息,更不要轻易向陌生帐户汇款。  

收到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在确认来源可靠前,不要试图打开附件或内容中的网站地址。  

网上购物时,应避免在收到货物前直接付款到对方帐户(应尽可能使用“财付通”或“支付宝”等支付平台购物,付款有保障)。  

发现恶意网站,应及时举报。  

u  交流中注意保护隐私  

不在网络中透露银行帐号、个人帐户密码等敏感内容。  

不在交谈、个人资料以及论坛留言中轻易泄露真实姓名、个人照片、身份证号码或家庭电话等任何能够识别身份的信息。  

不随意在不知底细的网站注册会员或向其提供个人资料。  

对包含隐私内容的个人网站(如博客)应设置访问密码。  

谨慎开放计算机共享文件和共享资源。  

u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不捏造、散布恐怖谣言等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  

不随意攻击、诽谤他人,交谈中避免使用不文明的语言。  

尊重他人隐私,在未经他人允许的情况下,不在网络中发布他人图片等隐私信息。  

发布含有音乐、图片、照片等存在专利版权内容的资料前,应确保来源合法。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2016网络信息安全宣传专题(四)   下一条:武汉工程大学2016网络信息安全宣传专题(二)


关闭

相关资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推荐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