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无线网 >> 正文

校园网用户常见网络故障及排除

2011年12月31日 14:27  点击:[]

1.校园网自身的故障

当我们的pc机无法连接到互联网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是不是校园网本身出了问题。只要处于校园网的环境下,那么无论访问网络中的哪一种服务,我们的pc机都需要通过校园网核心交换机才可以与外界进行通讯。为了检查是否校园网自身发生故障,我们可以问一问处于同一网络环境下的其他用户,比如相邻办公室的同事。如果同一时间,有多台pc机均无法连接至网络,那么就可以考虑校园网本身出现故障,包括交换机不正常工作、dns无法解析域名等问题。如果判断为校园网自身的问题,普通用户一般无法自己解决,需要网络中心的维修人员来帮助排查故障。

2.网络线路的问题

对于校园网用户来说,主流操作系统基本上是windows xp和windows 2000,如果是网络线路故障,则这两种操作系统都会在屏幕右下角的“本地连接”图标上显示一个小红叉号,并且显示一个网络电缆被拔出的提示。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考虑更换网线或者更换水晶头(即网线与pc机连接的设备)。但还要注意,不显示小红叉也不提示“网络电缆被拔出”并不表示网络线路一定没有问题,这里只能把“小红叉”等相关提示作为参考来对网络故障进行判断、排查。

3.用户自备网络设备的故障

如果一个部门的多台pc机是通过用户自备hub、小型交换机或者小型路由器接入校园网,这些设备的不稳定性、工作环境温度或湿度过高、设备工作时间过长等都可能造成网络无法连接,这时,可以考虑重新启动这些设备,然后再检查网络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4.错误操作造成的网络故障

(1)代理服务器(proxy)设置不正确

不正确的代理服务器设置会影响网络的正常使用。如网络不能正常使用,可以检查代理服务器的设置。方法为:打开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点击工具条上的“工具”选项,再点击“internet选项”,在新打开的标签页中选择“连接”,再点击“局域网(lan)设置”,查看里面的“代理服务器选项”的复选框是否被选中,如果被选中,则可以试着取消复选框,然后点击“确定”,检查网络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2)防火墙设置有问题

防火墙是保卫系统安全的一种软件,常用的防火墙种类很多。防火墙的设置复杂,如果是人为误操作,则可能造成防火墙错误地将pc机与网络隔离。这时可以试着关闭防火墙,再查看网络是否可以正常工作。

(3)ip地址等信息填写不正确

在校园网范围之内,有两种上网方式,一种为dhcp方式,这种上网方式不须要填写ip地址,pc机可以自己从网络上的dhcp服务器中获取网络地址,并自动连接网络;另一种上网方式则需要一个静态ip地址,一般是用户从网络中心申请一个ip地址,正确填写后才可以让pc机接入网络。第二种方式是现阶段校园网用户使用比较广泛的方法。检查ip地址是否被正确配置,可以使用下面的方法:在网上邻居的图标上,点击右键,选择“属性”;在打开的窗口中,右键单击“本地连接”图标;打开的标签页中选择“internet协议(tcp/ip)”,并用鼠标左键双击,然后在新打开的标签页中查看ip地址等选项是否与网络中心分配的地址一样。如果发现系统的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dns服务器地址等与网络中心分配的信息不同,则可以修改相关信息并点击“确定”,再查看pc机是否可以正常连接至网络。

(4)更换了网卡

校园网中的pc机,其ip地址与网卡的物理地址是绑定的,如果更换了新网卡,物理地址也就更改了,须到网络中心重新进行地址绑定。另外,目前pc机的网卡一般集成在主板上,在更换了pc机的主板后,一般也须对地址进行重新绑定;更换计算机也会有同样的问题。

在这里须要补充两条:一是如果在显示屏右下方经常显示“ip地址与网络上的计算机冲突”的提示,那就说明pc机的ip地址被同网段的其他pc机占用;二是双击“本地连接”图标,在打开的标签页中显示的pc机“收发包”数量方面,“收包”的数量仅仅是1或者2,这可能表示pc机被分配的ip地址与网卡的mac地址绑定有冲突。这两种情况均须要请网络中心专业维护人员对故障进行排查。

5.操作系统故障造成的网络无法连接

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软件,会有多种故障造成网络无法连接,下面列举几个常见的故障并介绍其排除方法。

(1)浏览器故障

目前互联网上存在一些具有破坏性的网站,当我们使用internet explorer浏览这种网站时,浏览器可能被破坏,常见的现象为随机打开多个窗口,无法正确显示网页,出现大量错误提示,等等。这时,可以考虑使用浏览器修复工具对浏览器进行修复,或者下载最新版的internet explorer进行覆盖安装。如果这些操作仍然无法对浏览器进行修复,那么可以考虑更换一种浏览器,比如与internet explorer使用不同核心的mozilla浏览器,或者基于mozilla浏览器开发的名字为firefox的浏览器。这些浏览器均可以在网络上免费下载和使用。

(2)网卡驱动故障

由于我们的windows操作系统默认的用户为超级管理员账户,因此有一些原因可能造成系统的网卡驱动软件被破坏。在网络无法连接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重新安装网卡驱动程序。

(3)操作系统的tcp/ip协议模块被破坏

在使用网络进行通讯时,大多使用的都是tcp/ip协议。如果无法与网络进行通讯,则tcp/ip协议模块可能被破坏了。修复的方式很简单,只须把windows操作系统的安装光盘放进光盘驱动器,然后点击操作系统的开始菜单中的“运行”,输入“cmd”并点击确定,再输入命令“sfc–scannow”,windows系统就会试着修复被破坏的系统文件。

6.病毒造成网络故障

现在的计算机病毒,具有非常强的攻击性与破坏性,不但可能造成文件丢失、文件损坏、系统破坏,而且有可能造成网络拥塞等情况。如果无法确定操作系统是否有故障,也就是说没有太明显的操作系统的错误提示时,可以考虑是不是病毒堵塞了网络。这里,可以考虑使用杀毒软件,并且升级至最新版本的病毒库对计算机进行全面扫描。推荐使用nod32、卡巴斯基等杀毒软件进行病毒查杀,使用ewido进行木马查杀。

7.帮助用户自行排查网络故障常用的网络命令

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有关网络的命令,可以帮助我们排查网络故障,常用的网络命令有下面几个:

(1)ping工具

该工具可检测任意两台tcp/ip主机间的连接是否畅通,只有连接畅通,用户才能访问对方tcp/ip主机上的网络资源。

(2)nslookup工具

该工具可以检测pc机与dns server是否可以正常通讯以及dns server是否可以正常应答pc机发出的请求。

(3)tracert工具

用于判断是用户所使用的pc机到对方主机之间数据包经过的路由器的运行状况慢了,还是路由器坏了;哪个路由器慢,哪个路由器快。

(4)netstat工具

用于查看用户pc机与外界通讯的应用程序与端口。

以上命令须要在命令行方式下运行,推荐对计算机系统比较熟悉的用户使用。具体的使用方法可以查看操作系统的“帮助”模块,或者在网络上寻找帮助。

网络的结构是复杂的,造成网络故障的原因也很多,上面介绍的方法可以用于排查大部分的常见网络故障。遇到问题自己解决,时间也就节省下来了,可以更高效地使用网络。


关闭

相关资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推荐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