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行网络故障集中检查维护和网络安全检查的通知

2019年01月14日 15:03  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临近寒假,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运行保障和网络安全,保证广大师生在寒假期间能够顺畅、稳定、安全地使用校园网,拟在本学期末开展网络故障集中检查及网络安全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络故障检查

请各单位及教职工对本单位和办公室的网络进行检查,如有故障,请尽快与我中心联系报修。联系电话:

网络故障:陈老师 87905077  

网站故障:魏老师 87905069

线路故障:

李老师(流芳校区)18971026541

陈老师(武昌校区)13871390716

网络信息中心将集中技术力量,在放假前进行整体维护和集中维修。

二、切实加强各类帐号的管理

1、教师个人上网帐号

目前,我校校园网已对全校教职工办公上网实行免费,我们已经将全部教职工信息录入校园网认证计费系统,每位教职工均有1个帐号。

为保证上网安全,请广大教职工及时登录上网并修改自己的上网密码,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上网密码;使用路由器共享的用户,应对路由器特别是带无线发射功能的路由器进行必要的安全设置,以保证上网安全。

2、统一身份认证帐号

校园网用户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统一身份认证帐号和密码,不转借他人使用,不在公共机房和网络环境使用,使用后及时注销。同时,应及时修改弱密码并定期更换新密码。

3、单位上网帐号

对于各单位、科研机构申请的单位帐号、服务器帐号和VPN帐号,帐号的责任人(提供身份证号的教职工和单位签字的领导)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帐号的检查和管理督查。人员调离时,应及时通知网络信息中心注销帐号。

4、邮件帐号

各单位和个人应加强对邮件帐户的使用管理,使用较为复杂的密码并定期修改密码,安全使用并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传送涉密信息,不散布恐怖谣言等危害国家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不随意攻击、诽谤他人,交谈中避免使用不文明的语言。

三、切实加强网站与服务器管理

1、网站监管

各二级网站建设单位应严格落实网站的责任人和管理人,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网站的监控,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实时将网站的安全状况向本单位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汇报。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向网络信息中心报告。

2、网站制作与开发

建议各二级网站建设单位与网站设计制作单位签订服务合同,对网络安全和数据信息的保密提出明确的要求,督促其使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进行开发设计,避免使用开源代码,切实加强网站安全建设。

学校已建成功能较为完善、安全性较好的网站群管理系统,强烈建议各二级单位将网站迁移到学校网站群平台上统一管理或在学校网站群平台上进行建设。

3、信息发布审核

各二级网站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网站的日常检查,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妥善保管信息发布用户的密码。

4、服务器托管

学校建设有统一的托管服务器机房,可提供良好的供电、温度等环境条件及安全保障,建议各单位对放置在本单位的服务器送托管机房统一管理。

四、切实加强专线用户安全管理

1、各专线接入单位应对辖区机房的网络安全负总责、负全责,应切实加强下辖区机房的网络安全管理,实行认证上网妥善保管用上网登录日志、NAT日志和DNS日志,要做到可以追根溯源,以便于安全事件的追踪查询。

2、各专线接入单位应加强对本单位IP地址的申请管理,规范化使用并进行有效地监管。

3、各专线接入单位应切实加强对本单位的网络监控,实时将单位的网络安全状况向本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汇报,发现问题及时向网络信息中心报告。

、禁止未经许可对外提供服务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武汉工程大学校园网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校园网上提供各种信息服务(WEB网站服务)前,必须先向网络信息中心备案,网络信息中心将对网络服务进行评估检查。

未经许可未备案安全检查达不到要求一律不得外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否则,一经发现,将停止帐号或IP的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报请学校处理。

网络信息中心也将密切关注校园网出口、核心骨干网络、服务器区、专线用户区等的网络运行状况和用户的上网情况,充分利用防火墙、审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待设备不间断地对校园网络和服务器进行扫描和检查,及时将安全状况反馈给相关单位和个人,并对目前被攻击较多的有风险区域网站进行针对性地提醒和建议,在特殊情况下将根据上级要求直接进行干预。也请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人及时对本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网络信息安全解答和技术咨询、指导,全力协助学校单位和个人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同时,网络信息中心也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手段升级应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网络监控力度,强化安全防范,保障校园网络信息安全。

如有任何疑问,请及时向网络信息中心进行技术咨询。

电话:027-87905077

特此通知。

                                                                                  网络信息中心   2019年1月14日

上一条:网络信息中心SSL(SecuresocketLayer)数字证书采购招标公告   下一条:关于我校家属区办理电信优惠套餐的通知


关闭

相关资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点推荐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